首页 > 企联动态 >正文
福州中院与省企联开展“以案释法,助力营商”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4 18:42:14    来源: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福州中院与省企联开展“以案释法助力营商”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罗东川书记的批示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扎实服务保障“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3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州中院”)与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企联”)在省高院驻省企联巡回法庭,联合举办 “以案释法•助力营商”活动。福州中院领导与民二庭法官,省国资公司、福州市企联、省民营企业商会、福州仲裁委、福州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和法务工作人员等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以案释法,助力营商”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福州中院民二庭精心选取了一起典型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巡回法庭开庭审理。与会同志集体观摩。庭审中,合议庭法官围绕货物单价如何确定、双方是否已完成对账、买受人是否存在逾期付款的违约行为等买卖合同中典型的争议焦点进行调查;双方律师围绕各自诉讼请求激烈辩论;企业法定代表人到庭陈述了纠纷背景及诉求。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全程认真旁听,亲身感受了开庭庄严氛围和法律权威。二是庭审之后,与会同志围绕“以案释法助力营商”主题展开座谈交流。与会同志以开庭审理的买卖合同案件为引,提出企业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向民二庭法官进行咨询。民二庭魏昀副庭长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近年来审判工作中发现的企业经营及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形,针对企业内部规范经营避免人格混同、重视交易合同条款的制定、加强证据保存意识以提高胜诉率等企业家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提供风险防范法律指引。参加庭审的法官们还就防范法律风险应注意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大家,就进一步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建议。福州仲裁委副主任、秘书长黄尚斌介绍了市仲裁委的有关工作。
       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苏维海在会上介绍近几年福州中院构建服务平台,推进“法律六进”,落实“六保六稳”,为优化福州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并就加强多方合作,共同做好企业法律服务、助力营商工作提出意见。
       福州市中级法院的法官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精彩的演讲使与会的企业家和企业法律工作者们收获良多。
       省国资公司高度重视经营风险的防控,严格依法经营。近几年来经济纠纷大幅减少,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省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少宏、副总经理、公司总法律顾问黄晖同志到场看望与会同志并参加活动。他们表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企业需先练好“内功”,持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不断提升企业抗击风险能力;同时建议与会的国有企业将今天的活动作为新起点,也期待法院持续开展针对企业经营的普法宣讲活动。
       省企联执行副会长许先丛主持活动,他对今天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依法、公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建议法院继续拓展“送法进企业”的活动内容,持续开展“庭审送法”到基层系列活动,欢迎省法院、市中级法院,台江、仓山、鼓楼、晋安等附近的基层人民法院能够选择更多典型案件到巡回法庭就地审理案件,以案释法,扩大法院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健全协会、商会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构建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形成多方参与、法院主导、良性互动的诉源治理机制,促进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使更多的纠纷在始发的阶段就能就地解决。三是要求各会员单位大力支持法院的司法工作,巡回法庭所在地的省企联和国资公司要做好开庭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维护法律的公正与权威,促进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