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联动态 >正文
提振信心砥砺奋进 省企联举行“3·24企业家活动日”大会
发布日期:2023-03-25 15:37:48    来源:   


  3月24日,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企联”)在福州召开纪念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39周年暨2023年“3·24企业家活动日”座谈会。

  会议以“提振信心 砥砺奋进”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精神,鼓舞福建企业家为增强福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福建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省企联会长刘捷明,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等出席,省企联秘书长曹聪主持。

  39年前的今天,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行动,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在中国改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福建企业家贴上了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标签,也为后来者树立了典范,成为福建企业家DNA的重要特征。29年前的今天,中国企业家协会在福州举行纪念呼吁“松绑”放权10周年活动,并将3月24日确定为中国企业家活动日。从此,省企联每年都坚持举办“3·24企业家活动日”。

  刘捷明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福建企业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刻内涵,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文旅产业、振兴乡村和“一带一路”等领域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把握机遇,奋力发扬光大“家国情怀、开拓创新、守法诚信、责任担当、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积极贯彻国家关于建立新型的科技创新举国体制,落实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举措,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产学研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卡脖子的难题。要审时度势,因应变化,更加注重于开拓新领域、拓展新空间,更加注重于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更加注重于依靠创新驱动,追求质量效益、绿色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福建篇章贡献应有的力量。

  施惠财表示,实践证明,面对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各类的风险考验,福建省广大企业家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始终注重提升危中寻机、积极应变的能力,具备顽强的适应力和强大的韧性。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福建省工信厅将与广大的企业家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起,抢抓机遇,提振信心,砥砺前行,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福建省能化集团董事长谢荣兴、福建省旅发集团董事长刘革生、福建福光科技集团董事长何文波、福建广源集团董事长陈秀芳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谢荣兴表示,能化集团牢记嘱托,紧紧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建设福建省能源、石化产业龙头企业的职责,始终坚持抓改革、谋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进取,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际,集团将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企业实际抓好落实,在新征程新任务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刘革生表示,作为福建旅游龙头企业,省旅发集团将紧抓福建文旅经济快速发展重大机遇期,延伸产业触角,深耕潜力市场,充分发挥集团产业要素健全、产业链条完整、经营网络齐备的优势属性,带头摁下复苏“快进键”,着力打造福建文旅新标识,助力构建福建文旅新格局,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拼劲闯劲干劲,全力以赴答好新时代文旅经济“福建答卷”。

  何文波介绍,福光股份作为科技型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管理模式等各个维度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表示,随着国家开始对科技创新模式进行改革,使得民营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意味着民营企业能够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科学研究主体、技术转换产业主体的时代将要到来。福光股份将积极充分利用这种变化,从源头开始全程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解决技术难点、提出新方法、研究新领域、解释新现象、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度的参与。

  陈秀芳介绍,广源抓住了绿色发展机遇,从粗犷的回收贸易及加工,将资源回收再利用,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行业创新,用最先进技术实现资源化全利用,创造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按照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循环发展的原则,广源将产业升级成标准化、智能化、可复制循环经济科技产业园发展战略,以10 亿、50 亿、100 亿的规模向全国复制,为实现“未来三年创造千亿营收”的目标奋力拼搏,向更多、更大、更好的方向迈进。

  参与会议的有来自各个行业的80余家福建知名企业负责人、部分省级行业协会代表及各地市企联代表共计110余人。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