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九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10 10:56:35    来源:央视网   

 大会现场 蔡理昕 摄

福建省工信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朱法水,福建省企联会长刘捷明,省企联驻会领导,省企联常务副会长单位领导,各设区市企联领导,省企联会员、E30联盟成员和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成员,第六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名人代表,以及相关省级行业协会代表到会参加,省企联执行副会长、省企联文旅融合发展联盟总干事长陈扬标主持大会。

大会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工艺美术产业”为主题,旨在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同时推进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捷明作主旨讲话。  

刘捷明对推动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建议意见。蔡理昕 摄

刘捷明表示,福建是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省,拥有50多种的品类;从业人员156万人,2022年颁布的《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222号令),标志着福建省工艺美术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刘捷明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勇立潮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福建工艺美术产业的进程中,需要企业家、艺术家积极发扬“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二要领会精髓,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发展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要在传统工艺美术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上作深文章,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传统优势,融合外来精华,不断推陈出新,展现中国当代特征和福建地方特色,创造时代杰作和精品。三要顶层设计,大力打造工美艺术产业强省。工艺美术产业是具有文化的制造业,具有万亿的发展前景,需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多措并举大力挖掘产业潜能。四要跨界交流,加强艺术家和企业家合作。今后省企联将主动牵头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企业和艺术家拥有更多的双向交流机会,从而让更多的企业家,成为工艺美术产业的投资家,收藏家,也让更多的艺术家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使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如虎添翼,欣欣向荣。

与会企业家、艺术家代表E30联盟总干事长、永荣集团董事长吴华新,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融汇集团总裁黄丹青,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福州大学厦门工美学院党委书记李礼建,三福集团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福华和惠安振昌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建奎等6位嘉宾作交流发言。

吴华新发言  蔡理昕 摄

吴华新表示,对于福建企业家而言,工艺美术产业打开了一扇投资兴业的新空间,值得深入探究。要加强企业家与艺术家的交流,重视对本省工艺美术精品的收藏,通过开发工艺美术园区、特色小镇平台和打造类金融平台等方式进入产业领域。

黄丹青表示,融汇集团将继续做好新时代的中国产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蔡理昕 摄

黄丹青介绍,融汇集团在过去30年,以产业地产和化工新材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助力内地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两代港人,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心共创的过程。她表示,新时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利用创新技术来促进可持续发展,更需要通过实现跨行业、跨板块、跨区域的合作来实现,也更需要懂得运用前瞻视野捕捉未来发展趋势。融汇将持续传承上一辈勇敢、坚韧、持续学习、精益求精的企业家精神,未来,融汇集团将继续做好新时代的中国产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黄宝庆表示工美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好学术引领工作,助力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蔡理昕 摄

黄宝庆指出,工美人要想助力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在创作上下大功夫。广大的工艺美术创作者要把握和引导当代审美追求,与中华美学精神相结合,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坚持当代审美追求,这样才能创作出艺术上的高峰作品,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当代审美追求。同时,应当守正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好学术引领工作,助力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礼建指出,福建省应该更加注重对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 蔡理昕 摄 

李礼建作为高校代表,他表示福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学校有实力、有责任、有意愿与各企业、行业一起努力,共同建设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的工艺美术教育模式,坚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进行创造性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推进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福华指出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活力。 蔡理昕 摄

黄福华围绕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结合三福集团发展历程作经验分享。他表示,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活力。近年来,三福集团在人才培育模式,产品研发等方面积极创新,进一步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区域品牌,通过多举措形成对区域品牌的宣传态势,努力扩大工艺美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形象,为工艺美术行业走出当前困境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

张建奎结合惠安石雕产业发展历程,分享感悟。 蔡理昕 摄

张建奎就惠安石雕产业发展,分享心得体会。张建奎表示,惠安石雕产业作为传统手工制造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应将产品创造过程从手工制造的传统方式中释放出来,并要实现产品文化内涵的提升,发展大师经济,加强人才队伍健身,实现石雕产品由商品向作品的转变。未来,惠安石雕产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惠安石雕人将迎难而上、不断锐意创新,积极进取,为惠安乃至泉州经济发展和推动福建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省工信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朱法水作总结发言。 蔡理昕 摄

朱法水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省企联在服务企业方面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福建省工业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朱法水表示,2022年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取得了多项成就,是福建省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明星产业,希望各级企业、行业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好纽带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宣传产业政策,强化行业自律,维护企业权利,促进抱团发展,在行业运行分析、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以及提升全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做出应有贡献。(高肖幸子)


相关热词搜索: